财新传媒

上帝选中的摄影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我从来没有告诉过我儿子在他们移民加拿大的那个夜晚我做的那个梦。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告诉他我在山脚下的图书馆里意外地看到或者说注定要看到的这荒诞的神话,这与他的命运紧密相连的神话
他将相机的皮套挂到我的脖子上,拍下了我被自己第一次按下的快门声音感动得神魂颠倒的全身。
薛忆沩
 

  我儿子一家移民加拿大的那天晚上,我梦见了我这一辈子见过的第一个外国人。我以前曾经多次想起过他,但是却从来没有梦见过他。他的样子一点也没有变,我依然觉得很亲切。他是住在县城那座小教堂里的传教士,也是一个摄影师。他经常到我们村子里来拍照。他特别和善,也特别喜欢跟我们玩和逗我们玩,这一点与中国的大人们很不一样。他让我们围在他的身边看他拍照。他也给我们拍照。村子里所有的孩子都很喜欢他。而他对我的意义更是非常特别,因为是在他的鼓励下,我第一次按下了相机的快门。那感动了我全身心的声音定格了我的一生。我后来也成了摄影师,而且曾经为两种对立的社会制度服务。我的作品既为我带来过无数的荣誉,也给我带来了终身的羞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