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证券监管如何继往开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肖钢推进改革,尊重市场,警惕风险,具国际视野。将此风格和思路引入新职,证监改革就不会半途而废

  郭树清成为任期最短的一任证监会主席,人们难以知道他是否有壮志未酬之感。对其突然离任,3月18日周一的股市以一根长阴线予以回应;对肖钢履新,投资者充满疑惑亦充满期待。

  对于亟需制度转型的中国证券市场而言,郭树清任职17个月即遽然离开,绝非幸事。在其任内推出的诸多市场化新政,大多着眼中长期的制度变革,对于行业和市场结构转型的影响需要数年经营方能彰显功效。诸如券商、基金业务的创新松绑,需要持续推进才能防止体制复归;债券和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建设,一旦停滞或转向即形成“断头路”;至于稽查“零容忍”,更是气可鼓而不可泄。因此,当下的中国证券市场最需要监管政策保持连续。这或不宜表述为绝对的“郭规肖随”,但是,新任证监会主席有责任深化改革、继往开来,则是毫无疑义的。此次人事更替,促使人们深入反思,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证监会主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