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新一轮改革的一个重要思路是围绕新增长点,抓住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推动改革,产生增长效应,使改革和增长互为促进
◎ 刘世锦 | 文

  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增长轨迹,呈现出一系列重要现象。

  首先,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北京等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1.1万国际元的地区,投资、工业增加值和GDP等指标的增速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回到以往高速增长轨道的可能性甚微。第三,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风险加大,资产回报率降低。此外,这一轮增长回落并未伴随突出的就业压力。

  两年前,我们提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会下一个较大台阶,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到中速增长阶段的转换期。这些事实表明,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有人用“硬着陆”或“软着陆”等概念描述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这容易产生混淆。中国经济正经历的是不同增长平台之间的转换,而非同一平台上的短期波动。从近期看,中国有两种易于出现、因而需要防止的倾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