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梦”基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市场经济下有活力的私人企业竞争和创业创新,而中等收入阶层是市场经济的主力军,是中国成为法治与民主社会的必要基础
2011年3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顾客在一家汽车4S 店里选购轿车。CFP: 安心
特约作者 胡祖六
 

  近期,在收入分配改革和如何实现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的讨论中,人们往往把注意力过度集中在收入分配的两极——高收入的少数群体和低收入阶层,把基尼系数的上升趋势归结为少数人手中财富的迅速扩张和普通老百工资姓收入的停滞不前。

  不管如何表述,其政策结论都偏向于激进的再分配方案,在不切实际地提高了普通百姓收入分配预期的同时,客观上更加激化了仇富心理,导致中国富人包括成功的企业家们的不安全感和移民潮。类似分析还引申出一个结论:因为普通民众收入水平过低,又缺少基本社会保障,对于未来信心不足,因此私人消费难以上升,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成功机会十分渺茫。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