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商会回归民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脱胎于中国行政体制的官办行会、商会行将告别历史舞台;民间商会能否脱颖而出
2013年3月28日,北京,一位女士走过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门口。这家商会在美国维C 反垄断案中的角色尴尬。Robin Fall 摄
出版日期 2013-04-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何春梅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中国医保商会)在美国维生素C反垄断案中扮演了尴尬的角色。

  在国外,行业协会和商会多是企业成立的自治组织,但在中国,大部分全国性行业协会和商会是半官方机构,从成立到运作都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部分还代行政府的备案审批职能,企业参与多带有半强制色彩。所谓“行业自治”背后,是无处不在的“政府的手”。这一次,正是隐身于商会背后的“政府之手”,把中国企业拖上反垄断的被告席,而商会尴尬的双重身份,又使得企业责任无从豁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