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明与野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美国印第安事务局在成立175周年的纪念日,发布了一个官方道歉:《一个道歉》,表达了美国人祈求原住民宽恕他们曾经有过的野蛮暴行,祈求和解、祈求在新世纪共同创造文明未来的愿望。
出版日期 2013-04-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林达 | 文

  华人黄西有一次在美国的脱口秀上说,入了美国籍,一看到印第安人,就觉得有负罪感。大家笑起来。他说出一个事实:在这里,美国白人普遍在印第安人面前痛心疾首:罪孽深重,世世代代都还不清。大家会笑,是因为这段公案再怎么算,也算不到华裔美国人头上。

  美洲外来殖民者和原住民的冲突,从15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就开始了。之后,整个美洲的原住民人口锐减。据历史学家研究,最主要的原因是原住民对欧洲外来者带来的天花等疾病完全没有免疫力,一感染就如瘟疫般大批死亡。此外,死亡原因里最触目的,就是外来殖民者和原住民的冲突。最早的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曾在南美对原住民大规模屠杀,这和后来的英国殖民者没有关系,更远在美国建国之前。可随着殖民深入,冲突也扩展到北美,伸展到美国立国之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