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改革:逻辑与行动框架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夏斌
 

一、各种经济问题背后的逻辑与“脉络”

  当前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表现在方方面面。靠零敲碎打的改革已不能解决,必须要有“顶层设计”。要“顶层设计”,不先准确把脉问题背后的逻辑关系与“脉络”是不行的。而人们常议论的贫富差距、产业结构、消费不足等各种问题现象,众所周知,可以从以下四种结构的分析归并中发现。这些现象无非是下述结构扭曲的衍生结果,或是结构扭曲形成的动因。

  一是按GDP支出法角度分析的投资、消费、出口比例失衡。突出表现为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从2000年的46.4%一路下滑到2010年仅33.8%。二是按GDP生产法角度分析的产业结构不协调。资源节约、劳动密集型的服务经济比重明显偏低。三是按GDP收入法角度分析的政府、企业、居民分配格局严重失调。突出表现是居民薪酬占GDP比重由1995年的52.16%下降到2007年的39.7%。四是从反映内外经济关系的国际收支法角度分析,近10年国内总储蓄远远大于总投资的不平衡,2007—2008年经常账户盈余占GDP之比平均高达创历史的9.6%。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