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与体制改革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许成钢
 

  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中的结构问题,社会中的“维稳”问题愈益恶化,成为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社会能否稳定的关键因素。虽然自“十一五”规划以来,就把解决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列为当务之急。但是,所采用的政策不但在改善结构性问题方面无济于事,与其并行的社会稳定问题也一直在恶化。在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没有透彻认识的情况下,近年来,城镇化被视为推动结构转型和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本文论述,所有最重要的经济结构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都产生于同一个体制问题。回避基本体制问题,以行政方式大力推动城镇化,不仅无助于解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反而有可能加剧社会稳定问题和经济结构性问题,激化社会矛盾,最终有可能成为一个政策陷阱。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