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65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关口。除了累积的体制难题,还要面对新的全球性难题,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市场经济及其背后的现代经济学理论体系,遭遇到某些质疑。然而,我们清楚,中国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走一条正确的路,那就是不久前编委楼继伟在“发展论坛”强调的“实现包容式增长的正确道路,尊重和保护市场机制,政府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是可持续的”。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改革的共识,明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只有通过实质性的改革,而非仅对现行体制修修补补,还必须要从整体思考,充分考虑与这些体制相关的各种制度和机制之间的权衡,提供具体方案,解决那些根本性的体制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