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通胀 缓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年内通胀形势总体温和,经济仍将持续缓慢复苏,政策不宜进一步放松也不宜大幅收紧,维持中性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3月物价指数超预期回落,短时通胀压力得以缓解,但中长期物价拉升因素仍然存在,与此同时,经济复苏形势依然缓慢。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

  而此前参与财新调查的21家机构经济学家,对3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2.4%。

  春节后食品价格自然回落是3月CPI下降的主要原因。3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跌幅显著超越历史均值,是带动3月CPI走低的重要力量,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回落大,是拉低食品价格的主要因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