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0年代,我的德惠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台湾80年代是激动澎湃的年代,旧的威权体制在崩溃当中,民间社会却还在寻找新的秩序
1986年台湾“总统府”前,“绿色小组”成员在拍摄反杜邦的鹿港抗议民众。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黄崇宪 | 文
 

  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的台湾,空气中酝酿着冲突和不安,但也飘荡着一种美好的热切。在这个多台风的岛屿上,一场又一场的社会冲突,不断地冲击着它的历史航道。

  回溯自己的80年代,曾经,我们想要改变这个世界,现在我们只希望还活得像个样子,我们都成了过去曾许诺过的理想之通缉犯。

  追忆80年代,仿佛像是在对青春的自己,招魂。

一台摄影机

  在我的生命历程和记忆中,上个世纪的80年代,和德惠街密不可分。德惠街是读大学时父母在台北为我购置的居所。由于房子不小,近50坪(1坪约合3.3平方米——编者注),起初又只有我一个人住在那里,没有大人们的管束,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母亲口中“狐群狗党”聚集地山寨。虽是私人住宅,却更像龙门客栈。常有朋友来喝酒,聊天到天亮,就留宿下来。最多时曾睡过二三十人,浴室中也常排满牙刷,仿若青春版的巴黎公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