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22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问:距民选政府上台刚满两年,曾经神秘封闭的缅甸在5月末国际政治舞台上颇有些炙手可热的意味,未来将发生何种变化?中国将如何应对?

  北京读者 刘越

  答:根本上,应看到缅甸通过一系列超预期的内部变革,短短两年间成功扭转形象,为国内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营造了不曾有的善意国际环境。在各国竞相示好缅甸的背景下,中国应更多借鉴邻邦转型的经验,同时重新审视与缅甸的关系,避免在围绕缅甸的博弈中丧失先手。

  中国正在加大与缅甸在野党的互动。而且,在缅甸政局前景尚未明朗之前,中国已经在做“多手准备”。这其间存在一个微妙的平衡:既不能太快,要顾及有着传统友谊的执政党巩发党;亦不能太缓,如果等昂山素季成为缅甸领导人再去联络感情为时太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