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住有所居”与国企功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央企房地产业务应全部退出商业性竞争性项目,全面转入保障房建设

  2013年前五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升温。标杆房企抢地潮重现,“地王”拍卖中再见央企彪悍身影。众多央企何以无法退出房地产业,再成舆论焦点。

  2010年3月,在同一天三宗“地王”竞标均由央企一举夺魁之后,国资委曾下达“退房令”,要求除了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其余78家央企均退出房地产业。此令甫出,舆论亦多有称赞。但是,在过往房地产业调控迭起的三年中,情况很不乐观:

  主业房产央企从16家扩容为21家,其销售额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多家逆市崛起,升入中国房地产20强;仍处非主业地位的央企的退出极为缓慢,至今还不到30%,而且多为资产质量较差的企业或项目,“央企舍不得房地产市场这块肥肉”——业内对此已有结论。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