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大力治理奢侈之风,遏制腐败风气蔓延,为治本做准备。反腐治本的新契机将很快到来

  始自中共十八大的反腐行动又迈新步。上周,中央纪委公布一项决定,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此举目标明确,绩效易于衡量,且专门针对反腐主力纪检干部,很值得肯定和关注。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任以来,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举措,多名贪腐官员落马,官员骄奢之风也有所收敛。但是,应当承认,腐败猖獗的势头并未得到根本遏制。贪赃枉法之辈难免心存侥幸,以为风头一过即可平安无事,许多民间反腐志士也持观望态度。可以说,此轮反腐正处于逆水行舟之际,只有毫不松懈,强渡险滩,此轮反腐方可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