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马识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弗兰克·罗利·劳滕伯格(1924-2013)美国最年长的国会参议员
劳滕伯格生前曾是本届美国国会参议员中的最高龄者。
□ 刁大明 | 文

  2013年6月3日,弗兰克·罗利·劳滕伯格(Frank Raleigh Lautenberg)因病毒性肺炎去世,终年89岁。生前他曾是本届美国国会参议员中的最高龄者。

  劳滕伯格的人生前50年辛酸而传奇。他出生在新泽西州东北部一个俄罗斯与波兰裔的移民家庭,自幼生活节衣缩食,高中毕业后直接奔赴“二战”欧陆前线,19岁时父亲又因癌症去世。直到参战的第三年,通信兵劳滕伯格的眼前才亮起了曙光——改变一代人的《军人安置法案》正式生效,并在两年后资助了这个22岁的退伍军人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深造。对于这次命运的逆转,劳滕伯格毕生感念,他此后期待政府有更大作为的“新政自由主义”信念也缘于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