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国十条”到利率市场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 标签:汇率改革
主动调整优于被动出清,小步优化优于休克疗法,中期变革仍将持续,更富于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应立足于产权改革
□ 陆磊 | 文

  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国十条”;19日,央行发布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在经济处于下行通道,原有的经济增长强力刺激政策被证明失效的情况下,除了结构调整或许已别无他路。

  乐观一点地看,有理由认为,这是一种至少为未来十年奠定经济增长制度性基础的长期安排。

  当然,审慎一点看,由于是长期安排,无论是国十条还是利率市场化,恰恰在短期对经济运行的实质影响有限。

  纵观“国十条”和利率市场化,真正值得玩味的是两条:一是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二是严密防范金融风险。结合起来的信号是——只要确保不发生危机,政策方向将确定性地保持在调结构而非放总量的轨道上。这无疑会让嗷嗷待哺于政策资源者非常失望,至少很难指望再出现高铁、高速、地铁、电力、钢铁、有色、水泥的建设狂潮。而“三农”和小微企业有机会更加直接地面对金融资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