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需要突破的就是宅基地制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一部分人要求坚守现有宅基地制度,但对于这套制度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冲突,却没有开出解决的药方
◎ 刘守英| 文

  宅基地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主要部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触及宅基地,就是触及了制度的核心。但中国目前关于农村宅基地流转改革方向,存在很大争议。

  一种观点是不准动,理由是,从经济属性上看,宅基地是村集体作为福利来分配,平等划拨给农民的,只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能获得的,因此不能进市场。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人不能获得宅基地使用权。

  更多的原因是从政治角度考虑,担心城里人和资本去掠夺农民。宅基地一流转,农民的宅基地可能一去不复返。农民失去承包地,再失去宅基地,就会流离失所,威胁到社会的稳定。两方面的担心结合起来,宅基地基本制度至今仍是不允许改变的。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