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债收益率为何飙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流动性冲击引发银行资产结构调整,与非标资产密切相关的社会融资类别不降反升
□ 石磊 | 文

  中国的债券市场正经历从未遇到的巨大冲击,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冲至3.9%,几近2007年和2011年的水平。一般而言,国债利率的大幅上行来源于基本面的高通胀和高增长,而当前的通胀水平还不及2007年和2011年的一半,经济增长速度较当时低2到4个百分点。央行也未采取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其逆回购利率逐步下降,体现央行维稳资金面的信号,从正常的分析框架很难理解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的现象。

  这必须从银行资产负债调整的角度分析。经过6月、7月流动性暴风骤雨般的紧缩,银行认识到了保持较高水平流动性的重要意义。一方面,银行收缩资产规模增速,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速由5月的21.6%下降到7月的20%,M2增速由16%下降到14%附近。另一方面,银行增加了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程度,降低以往短期同业负债配长期资产的情况,从负债到资产的期限利差明显扩大,一个月以内的同业存款利率基本稳定,较长期限的一年期同业存款利率持续上行,央行调控有效性初步显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