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多边贸易推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雷纳托·鲁杰罗(1930-2013)意大利政治家、世界贸易组织首任总干事
在鲁杰罗看来, 世贸组织应该是一个代表各国利益的、维持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多边贸易体系。
□ 刁大明 | 文

  1997年4月,一个叫雷纳托·鲁杰罗(Renato Ruggiero)的意大利人从日内瓦来到北京。在北京大学的学术会议上,面对着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师生,他诚意发出告诫:外向型经济的中国不能在“门外”袖手旁观,而让别人制定全球经济贸易的“游戏规则”。彼时,中国的最高决策层已经将“入世”视为提升经济竞争力与全球影响力的关键步骤,鲁杰罗当时正是世贸组织的总干事。

  雷纳托·鲁杰罗,1930年4月9日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港口生活使他对商业和国际交流有极大兴趣与向往。在那不勒斯大学拿到法学学位后,他选择了外交部的工作,并于1955年开启了驻外生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