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延长石油求突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被这家新晋世界500强企业看做资源接替之举
作为“三桶油”之外国内惟一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地方国企,延长石油以陆相页岩气为突破口,试图找到区别于“三桶油”的差异化优势。詹敏/东方IC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黄凯茜

  历经多年开采,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延长石油)的大部分区块勘探程度已经很高,储采比低于12年的国际警戒线。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被这家新晋的世界500强企业看做资源接替的举措。

  作为“三桶油”之外国内惟一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地方国企,延长石油以陆相页岩气为突破口,试图找到区别于“三桶油”的差异化优势,其登记的资源区域主要位于鄂尔多斯、二连浩特、海拉尔和松辽盆地。在中石油和中石化盘踞的400多万平方公里的登记区块之外,延长石油于不到10万平方公里的地盘上寻找新的突破。

  与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主力开发区块的海相沉积不同,延长石油的页岩气勘探区块主要是在陕北、鄂尔多斯盆地,属于中生界陆相页岩沉积,沉积年代更晚、埋藏深度更浅。延长油矿管理局资源与勘探开发部处长孟志学介绍,延长石油在鄂尔多斯打了约20多口页岩气井,深度大概在1000米。相比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的地质条件简单一些。截至今年上半年,延长石油钻了24口直井和3口水平井,有23口井完成了压裂。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