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2013危机再临亚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经济减速,政局变动,资本撤离,货币贬值,股市跳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会不会卷土重来
图 CFP 制图 Matthew Sum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5月以来,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影响下,新兴货币兑美元大幅贬值。雪上加霜的是,外需放缓和油价高企的双重压力令很多国家经常账户进一步恶化,贸易赤字助推本币加速贬值,套利资金疯狂逃离,新兴经济体货币正在遭遇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挑战。

  危机肇始于印度。实际上,这令不少年长的印度人回忆起20年前惊心动魄的一幕。彼时,卢比暴跌,经济滑坡,印度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并以黄金储备抵押换取贷款,虽然最终卢比跌势得到抑制,但经济增速也从1990年的5.6%大幅下降到1991年的2.1%。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