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何为“根本性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 “根本性问题”,是指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及相关的重大战略部署;而不要出现“颠覆性错误”,强调的是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更不能走回头路
1

  10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主旨演讲。演说全文方向明确,框架清晰,传递了将于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调。

  不过,此次演讲中有一句话,在国内网络空间引起了广泛的议论。习近平提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笔者在现场听此演讲,听众反应很正常,主流媒体、包括国内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的重心,并未集中于此;但在国内一些舆论平台上,却看到对此的突出处理,伴随着一些负面的、消极的猜测。两相对照,亦可知国内民众当前对改革期盼与担忧交织的心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