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深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上海自贸区启动是未来更大范围改革的前奏。从此次自贸区筹划到挂牌期间,舆论之关切、市场之热情,可知在全国范围,期盼改革之情是何等强烈。改革者的幸运、荣光和艰辛不会仅仅属于上海

  新一轮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仍有待明朗,而“以开放促改革”已经先行一步。在高层提出建立自贸区的动议半年之后,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首批55项政策试点细则同时推出,其余43项政策也将在年底前出台。

  这一举措意蕴深远。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在改革深水区跋涉,利益固化构筑了重重障碍,前进步伐明显放缓。今年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提“以开放促改革”,决策层力排众议、强力推动上海自贸区建设,得到市场各方热烈支持。可以期待,即将在上海成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正是国家改革战略的重大步骤,很可能成为继上世纪80年代经济特区、世纪之交90年代底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三次浪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