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淮河癌症|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淮河水污染与癌症多发相关不再是猜测;中国环境公害病脱去皇帝新衣
淮河的支流历史上曾出现这种被“白色泡沫”覆盖的情况。江永/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谢海涛 刘虹桥 实习记者 黄金 张霞
 

  中国有没有严重的环境公害病?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知道答案,但多年来,中国的官方和环境健康学者一直没有做出正面回答。今年6月底,中国的环境公害病正式脱去皇帝的新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发布其团队历时八年进行淮河流域癌症研究的结论——淮河流域严重的水污染,与这一地区沈丘、颍东、扶沟、蒙城、埇桥、灵壁、汶上、巨野等八县区居民消化道肿瘤(主要为肝癌、胃癌、食道癌)的严重高发,二者之间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一致性”,且两者有“相关关系”。

  所谓环境公害病,医学上的定义为:由于人类活动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引发的地区性疾病。在百年近代史中,包括日本“水俣病”在内的震惊世界的八大环境公害病,让成千上万的人付出生命代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