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富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王烁

  亚当·斯密说,“将一个国家从最蛮荒带到最富足,只需要和平、简易的税收和过得去的司法,其他的一切都会自然发生。”

  当代发展经济学大家Tim Besley称之为繁荣的三根支柱:和平是政府提供的最基本公共品,税收代表了政府从社会抽取资源的财政能力,司法代表了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平保护契约的法治能力。不能征税则无政府,不能提供法治则不配治国。

  简易的税收并不意味着低税收。政府的财政能力与法治能力之间明显相关。高收入国家,其政府的财政能力与法治能力一般都较高;中等收入国家的政府的两个能力都在中游;低收入国家的政府往往哪个能力都弱。这也符合人们的观察:发达国家总体而言收入高,税收高,法治水平高。更细致的观察还可发现:低收入国家的政府更倾向于征收间接税,而高收入国家的政府的主要税收来自所得税等直接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