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QE退出有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全球四大央行应首先提高基准利率,在短期利率接近目标值后再退出QE
◎ 罗纳德·麦金农 | 文

  仿佛碰上了哈姆雷特式的烦恼,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是否退出量化宽松QE)的问题上摇摆不定。

  美联储需要将目前几乎为零的利率上调,以避免美国经济长期处于滞胀状态。在当前情况下,新投资的实际回报率已接近于零。但有没有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能让美联储安全地走出它先前为自己设下的陷阱?

  这一陷阱涉及金融资产期限的两端。一端是短期流动性陷阱。美联储于2008年12月开始将银行间隔夜基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此举压低了各个期限的国债及投资级别债券的利率,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该利率目前接近于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