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族的特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一个民族的出生和成长,跟个体有些类似。出生没有选择,在幼年期,地理条件具有极大的决定作用;成年后,路径选择,往往是自己的事儿

《南非的启示》

  秦晖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3年9月

  秦晖教授既非政治学家,又不是南非专家,如何在17年里三写南非,其中还有一册《南非的启示:曼德拉传·从南非看中国·新南非十九年》?那个与我们远隔千山万水的国家,如果不是因白人政权实行种族隔离政策,且受到全世界多数国家制裁,对我们这个体量巨大的国度,几乎没有直接的意义。为何秦晖要用超过60万字的篇幅,大谈“南非的启示”呢?

  这17年里,秦晖一写民主斗士、后来当选新南非首任总统的曼德拉;二写“从南非看中国”;三写废除种族隔离政策19年来的“新南非”。其意图清晰,目标明确。尽管遥远,南非可做中国变革、转型的镜子。因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白人与黑人结下世代冤仇,上世纪60年代,黑人拿起武器,与白人展开殊死博弈——这个随时可能爆发更大规模流血冲突的国家,怎么在一夜之间,转型走向和平?不止全世界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南非也骄傲地获得新生,为后来所有转型国家树立了榜样。书中,秦晖对南非和平转型投以巨大关切,对其中的机制运转不惜笔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