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一样的7.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政策将不会不顾“后遗症”来刺激短期需求;如果改革切实推进、结构优化有较大力度,略低于7.5%的增长也可接受
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明年纳入营改增试点, 交通运输业全部实现“ 营改增”。2013年12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在杭州邮政局客户包裹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在运送包裹。龙巍/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新一轮改革元年,中国宏观政策仍将延续旧有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决策者在增长与改革间的权衡,将会影响来年经济走势。

  12月10日至13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提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明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对财新记者称,与以往主要强调速度不同,这一提法更加强调质量,并明确经济保持一定增速的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效益,包括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落脚点是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和好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