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去哪儿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王烁

  这种背离持续好几年了,现在愈加严重:从数字上看,央行释放出的流动性不少;从市场上看,钱越来越紧张。

  钱去哪儿了?

  有人说美国退出QE,因此资金先知先觉流出了;有人说利率市场化进程驱动利率水平提高,存款追逐收益率跑了;有人说是资金空转,发出来的钱就在金融市场和房市两头打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这些也许都有,但钱紧,主要不是因为流出去了,数字不支持这种看法;更不是因为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相反,钱紧最看得清楚的原因,正是大量的钱进入了实体经济,然后就死在那里了:一位做投资的朋友说,大量的投机和庞氏借贷人吞噬了信用,只吃不拉,如同神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