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一点,慢一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我们是看历史大片的事后诸葛亮,局外清。他们也不全是当局者迷,而是历史包袱里,包下的顾虑实在太多
□ 林达 | 文

  西班牙的佛朗哥在上世纪独裁统治了将近40年,回头看,会看到政治改革越逼到后面越紧张纠结的一部剧情片。最后,好像只是编剧狠下心来咔嚓一下,也就突然放开。自此,西班牙不再成为焦点,就像后来解除种族隔离后的南非,额外的张力没有了,大家松口气,正常过日子去了。

  事后也许会说:怎么会这样,早干吗去了。这就是历史,我们是看历史大片的事后诸葛亮,局外清。他们也不完全是当局者迷,而是历史包袱里,包下的顾虑实在太多。

  西班牙是民主过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