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安保的声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黄山 发自东京

  2013年末,我于中日僵局中到日本,加上搭乘的又是按照日本政府要求不向中方提交识别的全日空航空(ANA),不免忐忑。

  到东京第二天,主要活动是与日本外务省官员座谈。关于安全保障政策课的对话值得一提。据介绍,日本总的安全政策是成为“和平的积极贡献者”,宗旨是在地区和全球和平事务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安倍内阁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采纳国家安全战略,评估国防项目指针,重新考虑国家安全的法律基础,包括实施集体自卫权以及参与联合国集体安全行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