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媒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高昱

  最近,因为《新闻晚报》在报业整合中休刊,行业内外又是一片媒体死亡的预言声。我并不如此悲观。

  必须承认,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给人们阅读习惯带来了巨变,人们通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在碎片化的短暂时段按篇浏览新闻报道,而不再是购买一整本杂志或一整份报纸,找一个完整的时间进行深入阅读;以微博为代表的媒体平台,又在信息生产传播方式上颠覆了传统一对多的金字塔式生态系统。

  但是,人们永远希望知晓新闻真相,在信息爆炸时代更需要能帮助读者廓清是非真假的严肃报道——这些作品所需的成本和专业要求绝非人人可担。更重要的是,大浪淘沙,不能静下心来以专业主义从事新闻业务的记者,习惯于借新闻权力谋求不当私利,或者趴在网上用拷贝粘贴操弄劣质内容的所谓媒体,会主动或被动地离开。互联网的价值不仅在于提供更多工具,更用它革命性的技术力量,冲刷着僵化的信息垄断格局,让市场选择得以发挥决定性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