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的本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是否继续接受市场,三中全会后似已不是问题;市场是安全的吗?这可仍是个问题
□ 张文魁 | 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大亮点,是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将 “基础性作用”改为 “决定性作用”,就能变成真正的市场经济了吗?那可不一定。

  实际上在过去十年里,中央重要会议的决定一直在不断加码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1992年十四大提出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2002年十六大加码为更大程度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十八大则提升到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基础性”已经非常到位了,而且还不断加码,可是实际却出现了一些国进民退、政府进市场退的情况,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