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制造了致命快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如果民企的出路只能是利润微薄的行业,生存的本能就会使民企挖空心思,削减成本,诸如以普通快递运送有毒物质的方式就会层出不穷
◎ 王涌 | 文

  山东东营广饶县大王镇居民刘兴亮不可能想到:从圆通快递收到妻子在淘宝网上订购的一双童鞋,会是他生命的终结。此案又印证了德国社会学家贝克的断言:“这是一个风险社会,风险无处不在。”

  就案论案,此案的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主要包括刑事和民事两方面。

  在刑事方面,熊兴化工职工杨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山东警方刑拘。杨某未及时告知泄漏液体的正确名称(氟乙酸甲酯)和毒性,已经构成故意。杨某虽非希望发生危害公共安全的结果,但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是为间接故意。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其属过失犯罪,构成“危险物品肇事罪”。在今后的审判中,杨某的律师必将会在“主观故意”层面为其辩护。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