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有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各路资金回流银行间市场,使得市场流动性呈现去年年初以来最为宽松的局面,但全年变化莫测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春节以后,资金面宽松远超预期,货币市场利率迅速走低,资金价格显著下行。业内预期这波行情至少可以延续未来两到三个月,市场情绪也从去年年底的哀鸿遍野转而弥漫着乐观气氛。“年初各机构还纷纷预期资金面会持续紧张,但春节过后的第二周,似乎就是两天之间,一下子松得不得了。”一些交易员表示。

  由于外汇占款增量持续高位、节后现金回归银行体系、央行去年末SLF(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试点所释放出来的超储资金以及年初机构债券配置行情,各路资金回流银行间市场,使得市场流动性呈现去年年初来以最为宽松的局面。

  过去两周,超高收益率债券的价格在以两三百个基点的幅度下降,回归趋向合理性;短端城投债收益率也下降了100个基点,比如两年期的债券收益率从8%多下降到7%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