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开放的新内涵和新策略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09-0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海洲

  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得益于中国政府和人民适时抓住了全球化的机遇,顺应时势,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

  1978年中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形势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经济中的主要矛盾之一是生产问题,表现为供给的严重不足和工作积极性的制度性缺失。以邓小平为首的领导人,审时度势,以大无畏的勇气,及时启动改革和开放,打破了人民公社制度下积弊已久的“大锅饭”制度,以农村包围城市,开拓了工业品市场,刺激了衣、食、住、行的供给。民营经济初步兴起,民间投资活跃,全国经济走向了繁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