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排污权交易嘉兴试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现阶段的试点仅仅采用了交易的形式,但并未真正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3月30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万好家居广场三楼会议室,一场排污权指标的拍卖会正在进行。

  参与竞拍的只有四家企业。其中,来自浙江麦斯特姆涂布有限公司壁纸事业部的徐锋,花17万多元购买了1.966吨化学需氧量(COD)的排污权指标。

  化学需氧量(COD)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它是一个反映水体污染情况的重要指标。

  根据嘉兴市制定的交易规则,企业必须丝毫不差地购买排放指标,不能多买,也不能少买。而环评给这家企业分配的排污指标1.966吨不是整数,如何凑满这个数目,让徐锋略微费了一点心思。不仅要拿下1吨和0.5吨的“大标”,还要竞拍零点几吨、零点零几吨的“小标”。“缺一点指标,我10倍的价格也要拿下来,不够的话项目手续就办不下来。” 徐锋对财新记者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