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水北调移民阵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大幕开启,移民待遇较以往大幅提高,但适应新生活仍需多年甚至几十年
出版日期 2010-07-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一场仅次于三峡工程移民的大规模移民,正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湖北、河南两省境内展开。

  据规划,为了实现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湖北、河南两省将在两年多时间内,完成34.5万移民的搬迁。其中河南淅川县需搬迁16.2万人,其余是湖北十堰市丹江口库区移民。此次移民在今年6月拉开帷幕,预计在9月1日前,首批14万移民将完成迁徙。

  财新记者在湖北、河南两省实地采访得知,国家为这次移民安排了数百亿元专项资金,政策比以往更趋完善,两省各级政府在土地安排、房屋建设等方面不可谓不尽力。但即便如此,阵痛仍在所难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