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泥石流阴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16日
泥石流灾害近年来有“愈演愈烈,愈演愈重”之势,极端天气频率增加和不科学的人类工程活动是主要引发因素
出版日期 2010-08-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瑞丹
 

  大量含有泥沙、石块的浑浊洪流突然暴发,沿着陡峻的山沟横冲直撞、奔流而下。山谷共鸣,大地震摇,所经之处,无一幸免,是泥石流留给人类最直观的印象。

  中国作为山地众多、地形复杂的国家之一,泥石流的分布相当广泛。北起黑龙江,南至海南岛,东起台湾,西到新疆,均可见泥石流踪影。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下称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谢洪等人曾撰文提及,中国泥石流主要集中分布在西藏东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东部和西部、甘肃和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等四个区域。中国山区共有150个城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泥石流危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