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异想天开”的奖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一种游戏的心态,加上一系列巧合,成就了“史上最薄和最强”的石墨烯材料。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俄罗斯裔科学家安德烈·盖姆及其“70后”弟子康斯坦丁·诺沃谢洛夫的研究发现仅仅过了六年,就摘得诺贝尔奖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种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用品,被一对师徒巧妙地变成了有史以来最薄和最坚强的材料。这种材料有可能成为硅的替代品,带来下一次电子工业革命。看似走到尽头的摩尔定律,或许要靠其来延续。

  10月5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盖姆(Andre Geim)和康斯坦丁·诺沃谢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成为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盖姆52岁,诺沃谢洛夫只有36岁,他们在石墨烯材料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