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的人口老龄化和长期护理保险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Population Aging and the Introduction of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in South Korea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权纯晚
 

  2008年7月,韩国设立了长期护理社会保险。由于社会和人口结构的重大改变,设立这种保险是大势所趋。在这些重大改变中,其中最主要的是由平均寿命延长和生育率大幅下降共同导致的人口迅速老龄化。韩国的总和生育率(平均每个妇女在育龄期间生育的孩子数)已经从1980年的2.83下降到了2005年的1.1以下(National Statistics Of.ce,NSO,2007)。因此,尽管2005年老年人(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仅为9%,但据预测该比例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到2026年将达到20%,2050年将达到38%,届时老年人口抚养系数(65岁及以上人口除以15~64岁人口)将达到70%。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