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疆托克逊再现智障奴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周凯莉

  这并不仅仅是一个悲惨故事。三四年来,在新疆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老国道247公里处,一家名为佳尔思的绿色建材化工厂里,有一支十余人的工人队伍,其中多数为智障人士。这些智障工人,除伙食外没有任何报酬,且在毫无防护措施的恶劣条件下,24小时从事超负荷劳动。

  他们的遭遇堪称现代版“包身工”。据《新疆都市报》12月13日报道。他们稍有懈怠,便会遭到监工皮带抽打,或者其他体罚、饿饭等形式的惩戒。他们被集中管理,平时无法走出厂门。曾有一些工人悄悄逃跑,到周围索要剩饭和馒头。这些“逃跑者”一旦被抓回,就会遭受毒打,并用铁链锁住,让其以后“听话”。一个名叫王力的工人自称来自黑龙江望奎县,两年间,他试图逃跑两次,被毒打过两次,回家是他最大的愿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