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告席上的艾滋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法庭中央站着四个被告:两对来自河南农村的夫妇,涉嫌“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戴口罩的男人,是患艾滋病的二哥;微胖的,是三弟。四个人中,三人小学文化,一人文盲。

  周围摄像机早已架好。官方称,“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是2006年新增的罪名,本案是以该罪名起诉的北京首例。

  15年前,在偏远的家乡,二哥迫于生计去卖血,拿到50元卖血钱之后,就得了艾滋病。从此再也干不了重活,只能在老家捡破烂养妻活儿。从没有人告诉过他可以去政府申请艾滋病补助。三弟也是倒霉蛋。在家养猪,两年前,猪全死了,除了一屁股债务,还有个患病的儿子。儿子是在当地医院输液时感染了艾滋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