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院连出“廉洁司法”新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最高法院目前接连出台有关“廉洁司法”的文件,可以看作是对日益严重的法官腐败现象和民众对司法公正不满情绪的一种回应,也在2011年全国“两会”之前,传递出法院系统内部“反腐”的决心。

  2月20日,最高法院通过官方消息透露,已于近日出台《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旨在防止因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而发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该文件规定,法院工作人员不得私下接触本人审理案件的案件当事人以及亲属、代理人、辩护人,或者其他关系人;法院的工作人员及退休人员不得转递涉案材料,不得违反规定打听正在办理的案件,不得以任何理由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