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异地高考求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高考招生指标地区分配苦乐不均,给予流动人口异地录取资格亦非万全之策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2011年3月24日,一群家长代表再次来到教育部门口,递交他们关于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呼吁书。

  随呼吁书一同递交的,是一本厚厚的蓝色签名册,上面已有1.9万名家长的签名。这些家长,从外地来京打工多年,孩子亦随自己在北京读书。然而,根据2005年所确立的高考报名“学籍、户籍”双认定原则,他们的孩子必须回原籍参加中考、高考。如此一来,由于两地教学内容和考题不同,考试成绩必然受到影响。


  仅北京,就有40多万在读学生没有北京户口,他们往往读到初中或高中,就不得不和父母分离,回户籍地就读。这已是家长们的第九次行动。此前七个月,他们每月都到教育部递交一次联名信和建议书,希望允许2011年在京读书的外地孩子能够在北京报名高考。不过,他们的诉求始终未获实质性回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