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斯夫化工项目落户重庆幕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针对三峡库区的这一大型化工项目,中国监管部门曾经就光气安全等问题与巴斯夫发生过激烈争论。而更重要的,不是如何说,而是将来如何做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经过三年多的争论,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的重庆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项目,最终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项目核准。2011年3月25日,巴斯夫对外表示,该项目“将在最近几周就开工”。

  2007年6月12日,重庆直辖十周年期间,重庆方面与巴斯夫签订了该市最大的外资项目。根据合作备忘录,巴斯夫将投资80亿元人民币,在位于三峡库区库尾的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建设世界最大MDI单体项目。

  随之而来的,是几经周折的审批历程和仍未结束的环保争议。MDI制造过程中,会产生或用到硝基苯、光气等剧毒物质。一些环保组织和公众担心,在人口密集的库区实施大规模、高风险的重化工项目,是否会对三峡水库和周边人群带来污染和安全隐患,是否会间接影响长江中下游和南水北调受水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