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住证小步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最乐观的估计,居住证也只是户籍制度改革的过渡手段,户籍与福利的捆绑还是没放开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屡遭民众口诛笔伐的暂住证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居住证。

  居住证制度起源于地方政府自发试点,将在公安部等部门的推动下向全国推行。财新记者获悉,公安部已形成一份居住证制度实施方案。据此,居住证将用来登记流动人口在城市居住、就业等信息,并捆绑更多的社会福利功能。今年3月15日,武汉政府在全市推行居住证制度。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介绍,持证者可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在居住地安排子女就读、接受居住地传染病防治和儿童免疫保健服务,符合政府规定条件的,还可以办理常住户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