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蒙古稀土整顿运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一次由政府主导、涉及内蒙古全境35家稀土企业的整合行动,在执行中“一刀切”,被质疑更像是包钢圈定生死簿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三个月前,乔桉刚从一家私人老板那里接手了颇具规模的稀土分离冶炼企业包头达茂稀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达茂稀土),成为公司总经理。这一年,稀土价格全面上扬,价格涨幅超过250%,可他们还没来得及分享成果,赚得盆满钵满,噩梦就降临了。

  5月4日,工厂先被停了电,随后,公司最大的稀土原矿供应商——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111.SH,下称包钢稀土)也突然切断了对达茂稀土的供应。他们后来才知道,5月初,内蒙古经信委召集多方开会,公布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而达茂稀土正在整合关停的范围之列。然而,直到5月11日,有关文件进一步被下发到工商、电力等部门,他们依然没有正式收到过文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