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房收税 一石三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小,其原因就是房地产泡沫有可能破裂。根据别国经验,空房率太高是泡沫破裂的前提。国际上对长期闲置空房征税的正反经验可供我们借鉴
□ 茅于轼 | 文

  房地产泡沫直接威胁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小,其原因就是房地产泡沫有可能破裂。根据别国经验,空房率太高是泡沫破裂的前提。国际上对长期闲置空房征税的正反经验可供我们借鉴。

  空房过多反映了中国收入不均的一个方面。有钱人可以买好几套房,钱少的人一套也买不起。我们不能用强制办法把空房分配给低收入群众,这显然违背保护个人财产的基本规则。但可对空房征税。房主可以选择交税保留空房,也可将空房出租获取租金,并避免交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