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外交·中篇】南非:进入非洲的跳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南非对于非洲大陆,正如香港对于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
许多企业不再直奔非洲其他地区,而是先把总部设在南非,把这里作为根据地向外辐射。李启华/新华社
《财新周刊》 本刊特派记者 米恩杜 发自德班 记者 陈沁 张远岸 发自北京 特派记者 倪伟峰 发自纽约 特派记者 唐家婕 发自华盛顿

  在与南非总统祖马的会面中,习近平说,中方一贯视非洲为“希望的大陆”,将南非作为对外关系优先方向,希望将中南关系打造成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和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的典范。他强调,中方将鼓励和支持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能源、汽车等南方优先发展领域开展投融资合作。双方要引导和扶持两国企业开展重大合作项目。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经济体,有着地区最为发达的基建设施和人力资源,较受欧洲投资者青睐,也因此比该地区其他国家受欧债危机影响更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